清華藝術學院

Science&Sense 合成媒體藝術國際論壇
日期:3/18 (ㄧ)
地點:國立清華大學 校本部 行政大樓 合勤廳
主辦單位:清華大學藝術學院 、Synthetic Mediart /合成媒體藝術節

論壇主題:Science&Sense / 科學與知覺
關於「Synthetic Mediart – 合成媒體藝術」,靈感由Synthetic Biology合成生物學DNA工程之轉化解構,包括各形式的標準化和組合,突顯新媒體與舊媒體之間嫁接和移植的作用及新的不確定性原理和盲點。在面臨技術與資本導向的生產模式下,思考這些人造、現成物、合成物和組合物之於物的操作性(operationality of things)、硬體和軟體同質性與強調差異性的濕體 (Wetware)。在科學基礎的技術性媒介時代裡的傳播與加工文化中,同時含種種的後科技(Post-tech)、新物質主義(New Materialism)、非人類(Non-Humanisation)、內容農場(Content Farm) 、數據陰影(Data Shadow) 的衍生裡,將產生何種相互作用、錯覺或副作用?在數位科技洪流中,打造名為追憶的船,橫渡迷魂忘川中,彌補後人類、克隆人、機器人找尋原力(the force) 所在。



【Science&Sense 合成媒體藝術國際論壇】今天順利舉辦完成,這是清華大學甚至台灣難得的有這麼多國內外策展人匯聚一堂。一整天各場次的討論議題多元且深入;有些分享不只是在談科技與藝術的專業討論,有些不只是美學的討論更是哲學的思辯,有些甚至是關於生活、生命議題的探索,讓人感動與振奮。

清華自認一直是「瘋子的樂園」,不管在那個領域都是一群瘋狂且認真的投入者,期望有藝術領域的加入後,清華可有更多的化學變化,甚至可以更為「瘋子的樂園」。

Tomasz Wendland教授 (波蘭Mediations Biennale調解雙年展 總監)
ilias chatzichristodoulou (雅典數位藝術節創辦人)
Sandrine Deumier & Sonia Paço-Rocchia(法國/加拿大團隊 3D虛擬研創[Play;])
Tetsuo Yamashige (Nakanojo Biennale 日本 中之條町 雙年展總監)
何尉民 (國際策展人)
林志明 (國立台灣美館館長)
黃姍姍 (忠泰美術館主任)
邱誌勇 (師大美術系教授)
林暐智 (創科互動有限公司程式設計師)
謝佩霓 (國際藝評人協會臺灣分會理事長 )
黃文浩 (台灣數位藝術中心執行長)
駱麗真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執行長)
許素朱 (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院長)
蕭銘芚 (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
陶亞倫 (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學士班主任)

Categories: 國際交流, 學院活動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