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藝術學院

聯盟計畫名稱:智慧創意服務–物聯網暨數位自造:「智服聯盟(簡稱:SASFAB創客聯盟)」

本校藝術學院申請教育部106年度智慧生活整合創新教學聯盟推動計畫「SASFAB創客聯盟」中心學校已獲通過。(前兩年計畫中心學校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從2017年8月1日開始由本校擔任中心學校。)

計畫目標:
結合創客自造(FabLab Maker)、物聯網(IoT)技術,設計課程模組作跨域人才培育,並運用互動多媒體設計(Art-design)針對「老吾老、幼吾幼」議題實現「長照創客養身」與「幼教創客教育」兩大服務目標。

計畫特色與重點:

  1. 結合物聯網(IoT)技術、創客自造(Maker)、藝術創意設計(Art-design),我們設計相關「數位自造」與「互動多媒體設計」課程模組,把互動電子感測晶片與數位設計嵌(融)入「文化導向科技」專題研究,設計與長照與幼教有關之生活產品或藝術產品。
  2. 聯合工作坊:透過聯合工作坊讓同學〝跨校、跨域〞合作與交流,實現自行DIY製造「數位自造」模組目標的數位機具,並用所製造出的數位機具製作「互動多媒體設計」模組目標的相關產品與藝術作品。
  3. 〝創客場域〞建置:五校學生自己建置「創客空間」作為實習場域,是學生創作與練功的開放基地,讓學生體會與學習工具的數位自造與分享共用、開放知識分享、協力合作、創新創業。
  4. 〝服務場域〞實現:針對「老吾老‧幼吾幼」服務目標,師生共同完成斗六長泰老學堂的長照創客養身環境建置,以及台北歐洲小學、南門國小、幸安小學的幼教創客友善校園服務場域。
  5. 透過技術創新開發與應用,我們將與產業合作「老吾老‧幼吾幼」等產業創新模式。

第一、二年我們團隊主要是讓學生為自己學校校園做「創客空間」的實習場域建置,包括數位機具自行DIY組裝(如3D Printer、3D Scanner、CNC數位雕刻機、智慧手錶、物聯網晶片與平台設計…),在這動手做的開放空間,讓學生體會與學習工具的數位自造與分享共用、開放知識分享、協力合作、創新創業。

第二~四年則以第一、二年創客動手做的學習與研發成果,針對「老吾老‧幼吾幼」服務目標建置「服務場域」;亦即四年計畫期間均是以「創客服務」與「創意設計」為我們聯盟特色與學生訓練知識主軸。換言之,第一、二年鎖定學生創客空間建置與基本工具自造,場域與機具都是學生DIY自己完成;第二年我們開始為「長照&幼教」場域智慧服務做初步建置;第三年我們將對「長照&幼教」做場域優化與深化服務建置;第四年則配合「創客+ IoT」做課程模組應用與「創客+ IoT」產學實習。

Categories: 學院活動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