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藝術學院

在清大的傳統中,為了感念清華在臺復校的第一位校長梅貽琦對教育的貢獻,新生在剛入學時,都會前往梅園祭梅。各院院長代表主持祭梅並致詞,介紹梅校長生平事蹟,勉勵新生。

許素朱(小牛)院長主持藝術學院祭梅並代表致詞: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早:
還記得38年前,我也曾在清華大學參加新生訓練。那時新生訓練的過程中,有幾道題目會問大家,例如:清華園裡有幾個湖、幾個涼亭、幾座橋 ….,其中有一道最重要的題目會試問大家:「清華園裡有個梅園,那是紀念誰的?」那就是今天我們在此紀念與懷念的「清華永遠的校長」– 梅貽琦先生。

清華大在梅貽琦校長與歷任校長帶領下,成為國際知名以科學、科技稱著的大學。而今天清華合校後,又多了「藝術學院」。我想梅校長會感到欣慰,今天清華更朝向「全人、博雅」的教育前進。
我們「藝術學院」背負著「藝術」與「美學」的重要使命,我希望我們能夠用我們藝術的專業把美感帶入校園中,把藝術的DNA慢慢注入清華文化中,讓清華成為人文、藝術與科技並重的頂尖學校。

藝術創作最重要的是品味、面對孤獨。

品味是決定美感的重要關鍵,我希望同學在大學四年中能培養自己的品味,需能回答自己最喜歡的音樂是什麼、最喜歡的畫作是什麼?最喜歡的電影、一本書 …是什麼?

現在你們暫時離開家人,在這裡你們要學習獨立,學習面對自己。一個人在孤獨中能面對自己,那他會更愛自己,也會讓自己更清楚喜歡什麼。

另外也請大家「多微笑」,即使把它當臉部運動,久了它真的壞影響心情與價值觀。

梅校長是個「寡言、但行動派的人。」我期望大家學習梅校長一樣「少說多做」,努力去實現這四年對自己的期許。祝福大家有個充實的大學生活。

Categories: 學院活動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