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藝術學院

國立清華大學國際碩士學程【藝術與創新科技(Art and Emerging Technology)】組招生公告

歡迎你一起來開創清華〝科技藝術〞跨域的新DNA、新文化!

相關網站:http://aet.web.nthu.edu.tw

國立清華大學過去已孕育過無數台灣頂尖科技研發與人文藝術素養的傑出人才,追求獨立創新與跨域人才的培育是未來十年的核心目標,在與竹師大合校後,科技與藝術跨域結合更是學校重要發展方向。本校於107學年度在跨院國際碩士學程特別設計【藝術與創新科技(Art and Emerging Technology)】組,主要招生藝術與科技不同背景同學做跨域學習與研究創作,本學程預計招收一般生5名,主要鼓勵學生進行藝術與科技的跨領域學習,以及大膽跨域激撞精神,不只在理論上的突破創新,更鼓勵大量動手做,不管在數位藝術創作上或是創新科技研發,找到創新創意的盲點與創造力的爆點,進而開發出更多具有「獨特價值」的藝術表現與創新研究。畢業製作輿論文,可以是數位藝術創作與創作論文,也可以是技術創新研發與技術論文。

在「藝術創作」方面,我們鼓勵同學運用科技媒材與數位技術(如影像偵測、網路通訊、 虛擬實境、人工智慧、感測器、機械動力…等)或運用科學現象(如物理、化學、材料科學…等),透過 “裝置” 從事數位藝術創作。在「創新科技」方面,我們鼓勵同學發揮天馬行空的無限想像創造力,研發具有「藝術性」與「Crazy」的創新科技,如前瞻展示科技、數位自造、創意醫療、創意穿戴、創意材料、創意食品、電影與流行音樂應用 …. 。

課程方面,本學程將開設一些科技藝術跨域課程(科技藝術專題講座、互動藝術、網路藝術、動力裝置藝術、電腦音樂與聲音藝術、虛擬實境技術與創意應用、物聯網技術與創意應用、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創意應用 …),也鼓勵學生修習電資學院、藝術學院、工學院、生命科學院、人文社會學院 …等進階課程。師資方面,除來自藝術學院、電資學院、工學院、生命科學院等跨域教師外,近期也將聘進一群來自美國、歐洲與日本充分跨國與跨域的教師。除此,我們也聘請臺灣在科技藝術活躍且經驗豐富的知名團隊擔任本學程之教師顧問,讓同學得到多元的指導並且在校時即與產業連結學習,團隊教師有豪華朗機工、何理互動設計、帝凱科技、Fablab Dynamic、SASFAB創客聯盟、點子科技…等。

●報名日期:106年10月11日上午10點~106年10月16日下午5點止
●報名網址:http://adms.web.nthu.edu.tw/files/40-1072-1521.php
點選「登入碩士班甄試報名系統」,一律網路報名。
●學程網站:http://aet.web.nthu.edu.tw

網路報名
1. 網路報名系統於報名期間內為24小時開放,為避免網路壅塞,請儘早上網報名,逾期概不受理。
2. 低收入戶子女得檢具相關證明文件,免繳本年度碩、博士班甄試報名費(請勿繳費以免徒增退費困擾),請參見簡章說明。
3. 部分招生系所採用線上審查系統,除系所特別要求外,無需寄繳任何書面審查資料,但需於報名系統上傳審查資料之電子檔,繳交方式及期限請參見簡章說明。

繳交資料
1. 名次證明
2. 大學歷年成績單(轉學生需包含轉學前之成績)
3. 推薦函 2 封(參閱簡章 p.7-8 說明)
4. 學習研究計畫書(中英文皆可,限 3 頁以內)
5. 自傳(中英文皆可,限 3 頁以內)
6. 個人資料表(中英文皆可,限 2 頁以內)
7. 專業報告或作品(至少選一),繳交格式與說明請參考學程網站。
(1) 科技研發成果報告(報告能呈現創新、創意為佳)
(2) 作品繳交限交 5 件以下(至少一件為個人獨立創作,跨領域作品為佳,作品請排出次序,多繳不列入成績)。
8. 其他有利申請之資料,如專題報告、著作、論文發表、語文能力證明、獎學金及其他獲獎資料證明、參加社團活動情形、推廣教育證明與成績、工作經驗證明、證照、專利或發明、全國性競賽成績單等。

其他相關資料請見學程網站:http://aet.web.nthu.edu.tw

Categories: 學院公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