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藝術學院

文章來源:聯合報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獲得校友謝宏亮的捐贈,明年將在校園南側大草坪旁興建一座地上2層、地下1層、占地千坪的美術館,命名為「謝宏亮現代美術館」,預計於2022年完工,這也是國內頂大的第一座國際級美術館,落成後可望成為新竹的嶄新地標。

大方捐贈美術館的謝宏亮是辛耘企業董事長,1973年畢業於清大,也是清大理學院第一屆傑出校友,他捐助母校已不是第一次,清大百年校慶時就捐贈法國藝術家羅丹的「沉思者」雕塑,目前坐落在總圖書館側。

謝宏亮談起捐贈起源,他說曾想回家鄉宜蘭建造美術館,但在校長賀陳弘鍥而不捨感召下,讓他決定將這座夢想中的美術館捐給母校,期待美術館能結合科技與人文,成為一件禁得起時間考驗的藝術品,而且一定要「好用」!

清大昨天舉行謝宏亮現代美術館捐贈典禮,謝宏亮、賀陳弘與美術館建築師郭旭原、黃惠美等人都出席;美術館由郭、黃兩名建築師領軍設計團隊操刀,外觀採大地色系,占地千坪並連結大草坪與森林,整體設計與清大地景融為一體,外牆採玻璃帷幕增加透光,並以打造綠建築為目標。

清大指出,該美術館地下層將規畫為常設展區,一樓有講堂及咖啡廳,二樓則為3塊可結合或分開使用的特展區。美術館也將巧妙串起清大幾處公共空間與鄰近寶山路的南校門、清華實驗室和創新育成大樓對望。

賀陳弘對謝宏亮校友慷慨回饋母校、貢獻教育表示感謝。他說,謝宏亮的藝術品味及收藏都是國際級的,如今更讓清華成為全台頂尖大學中唯一設有藝術學院與美術館的大學。未來的世代,美學將創造産品產值、為人才加值,更是新的社會價值,學弟妹都將深受薰陶,成為一流的人才。


謝宏亮捐贈致詞

校長,各位老師,兩位建築師,兩位校友會理事長,公司的同仁,我的家人,還有各位嘉賓,大家好。

佛教講究因緣,今天我會來捐一座美術館給自己的母校,我們首先要感謝賀陳校長鍥而不捨的精神。他來找過我三四次,不過,一直以來我的想法都是圍繞著要蓋在自己的家鄉宜蘭。後來經歷了一些事情之後,反而讓此事得以因緣俱足,水到渠成。不過,為什麼是美術館,而不是其他特殊用途的建築物呢?

我多年前讀過一本書介紹 “貝聿銘與羅浮宮”,讀完之後讓我感觸很深。除了敬佩貝大師的天才,專業,他的歷史觀以及他深厚的文化素養之外,我也對法國政府當局以及法國一般平民百姓那種視文化如生命的熱情與堅持,印象深刻。而這二者完美的結合,帶給了人類文明一個終極的美的饗宴。

反觀台灣,我們除了經濟稍微有一點成就之外,我們的文化水平却是在往下沉淪。現實主義的抬頭 ,扭曲了一般人的價值觀,也造成了道德感的低落。 今天學校在建造“君山音樂廳”,我想如果有一座美術館可以來跟它相互輝映 ,可以讓美的東西來豐富人的精神層次,我想對學校,對整個社會的文化提昇是會有幫助的,畢竟美的事物是永恆的喜悅。(A thing of beauty is a joy forever.– John Keats )

這座美術館我特別找郭旭原及黃惠美二位建築師來操刀。我給他們的assignment 是這座美術館要能夠結合人文與科技,它要好用,而且它本身要是一件藝術品,一件能夠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藝術品。當然,這會有難度,但是我相信他們一定可以完成的,何況我也不會輕易的“妥協”。

未來美術館的運作,我相信學校的藝術學院有很多專家,他們一定可以把美術館的功能發揮到極致,可以讓美術館成為學校裡受歡迎,也是大家願意常來使用的地方。

法鼓山的聖嚴法師說 “為善需要人知”,所以我也不客氣的以我的名字來命名這座美術館。沒有多偉大,只是希望能夠拋磚引玉,來吸引更多清華的校友對學校做出更多更好的回饋。“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這是我給清華的學弟學妹們勉勵的話。我相信清華在賀陳校長的領導之下,可以更上層樓。

在此我祝福清華未來在學術的成就以及學生的養成可以蒸蒸日上,可以更加發揚光大 。
謝謝大家 !

Categories: 學院公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