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藝術學院

  • 駐校時間|2024年03月07日 – 06月06日
  • 計畫緣起|清華藝術學院自2018年起接受來自榮譽院長侯王淑昭女士創辦之「春之文化基金會」之挹注,成立「春之清華藝術教育發展基金」,用於聘請一流師資、獎勵優秀學生、舉辦科技藝術展覽及藝術活動等。該基金項下設置「春之清華─國際藝術家駐校獎助計畫」,獎助學院系所,每年邀請國際知名藝術家駐校,讓學子能親炙大師風采,向大師學習。 2024年很榮幸的由科技藝術研究所曾鈺涓教授邀請到日本知名科技藝術家田口仁(Hitoshi Taguchi)總監蒞臨本校與院內師生進行學術與創作交流。

  • 藝術家介紹|田口仁 總監

1973 年出生於日本橫濱,現居於東京,畢業於筑波大學藝術設計學院(University of Tsukuba School of Art and Design)造型藝術和混合媒體學位。2016年獲選日本文化廳新銳藝術家海外留學計畫赴紐約學習。目前為表演藝術總監、創意專案策劃人,與Makiko Izu(編舞者/舞者)一起成立跨領域表演團體「GRINDER-MAN」,並成立IKKAC Inc.,活躍於跨域創作藝術與商業展演,以數位媒體科技創造令人驚異的視覺與感官經驗,根據身體感知與科技之間的關係,透過精心策劃的感官印象來轉移「此時此地」的想法。2014年《WORLD ORDER in BUDOKAN》獲得日本媒體藝術祭評審獎(Japan Media Arts Festival Jury Award Winner);2014年《MIRAGE》於林茲電子藝術節(Ars Electronica Festival)演出。2019 年《英雄英雄》(HERO HEROINE)獲得第22屆日本媒體藝術祭藝術領域獎項(Art Division Award)。近年來致力於結合日本傳統表演藝術和科技的創作計畫,《古獅子與現代人》(The Ancient Lion and Modern Man)以XR 技術,透過舞獅與舞者之間的即時互動與身體表現,挑戰日本數位文化的來來。

 

  • 未來在校活動|
    1. 跨領域表演實踐創作工作坊:(僅開放校內學生逕上選課系統選課)
      時間|112-2學期 每週二abc節(Tabc) 18:30 – 21:20

      地點|南大校區 學生第二活動中心 C302教室
      課號|11220JANT630300
      學分|1學分
      課程內容|本工作坊的目的在於培養參與者對跨領域表演有全觀性的視野,透過實際的創作涵養賞析跨領域表演作品的能力。完成此課程後,參與者將具備分析跨領域表演的賞析能力與創作的基本觀念,且能從歷史、科技與媒材等不同面向進行分析,進而完整體驗跨領域表演的製作流程、技術應用、表演與說故事方法等創作的美學意識。參與者需在課程期間完成一個跨領域表演作品,並進行成果發表演出。

    2. 藝術與科技跨域展演講座(一):藝術與科技的關係 Relationship between Art and Technology
      什麼是藝術,什麼是科技? 為什麼這兩者如今能會聚在一起? 藝術正從靜態體驗轉變為動態體驗。 讓我們以物理環境為中心思考創造力的未來。 

    3. 藝術與科技跨域展演講座(二):感覺就是相信 Feeling is Believing
      除了故事象徵之外,還有什麼體驗呢? 表演藝術改變了時間和空間。了解日本哲學的同時,學習如何看待和感受存在。 

    4. 藝術與科技跨域展演講座(三):持續創造的規則 Rules of Keep Creating
      更重要的不是創造什麼,而是如何創造。單獨思考並不能創造任何東西。語言很有用,但它不是進步的唯一途徑。以表演場景為例,我們主要透過合作來學習創作。 

    5. 跨領域表演實踐創作工作坊成果發表
      預計於6月初進行工作坊成果發表,檢視學生對於跨領域表演的創作涵養與賞析、表演實作的能力,如:製作流程、技術應用、表演與說故事方法等創作美學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