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藝術學院

侯王淑昭女士長期推動台灣藝文發展不遺餘力,在台灣是最早推動當代藝術(錄像藝術、裝置藝術、行為表演藝術)的推動者,也是台灣推動工業與藝術結合的重要推手,對台灣當代藝術推動貢獻卓著。2018年1月1日起受聘為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榮譽院長。
 

歷任:
‧東和鋼鐵企業(股)公司 副董事長兼執行長
‧東鋼鋼結構(股)公司 董事長
‧財團法人東和鋼鐵文化基金會 董事長
‧財團法人春之文化基金會 董事長
‧亞洲文化協會台灣基金會 董事
‧侯金堆先生文教基金會 董事

‧春之藝廊 負責人
‧財團法人當代藝術基金會 董事長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董事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國藝之友 會長
‧橘園國際藝術策展(股)公司 董事長
‧中華民國基督教女青年會協會 理事長
 

台灣當代藝術的重要推手

創辦春之藝廊,帶動台灣當代藝術發展
侯王淑昭女士現任東和鋼鐵企業副董事長及執行長,在高度理性的工作環境下,她也在相對感性的藝術領域持續實踐她的理想。早在1978年她即創辦「春之藝廊」,舉辦各種類型展覽,帶領國人認識不同媒材的平面與立體作品,並開先例地在畫廊舉辦文藝講座,供群眾參與,對台灣在當代藝術的發展上影響深遠;這也是侯王女士對台灣藝文發展貢獻的起點。

致力學術研究,深入藝文與教育參與
1999年,侯王女士創設「財團法人春之文化基金會」,至今仍持續提供資源支持藝術創作、學術研究和教育推廣,如:與台北市當代藝術館共同舉辦「春之當代夜」講座活動,同時主動推動「藝術史」研究,為台灣當代藝術建構交流平台。
侯王女士亦於同年創立全台第一家策展公司–「橘園國際藝術策展公司」,以推廣台灣當代藝術為目標,策劃展覽、並規劃執行國內公共藝術案,也曾經營運國內具指標性的大型閒置空間,如:華山創意文化園區、台中20號倉庫和花蓮創意文化園區等。
侯王女士並積極投身於藝文組織,如:亞洲文化協會(ACC)、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國藝之友」等,贊助各項藝術獎助計畫,鼓勵藝術創作者、策展人參與國際交流。同時,在2005年接受台北當代藝術館基金會之邀出任董事長一職,將企業管理的經營理念帶進美術館,打造一座具活力與創意的藝術機構。

開放企業資源,提升全民美學生活
2009至2011年,侯王女士與國藝會合作為期三年的「東鋼藝術家駐廠創作專案」,開放企業資源,讓藝術家跨越創作限制,創造藝術與工業生產之間的新連結,也在潛移默化中讓東和鋼鐵的員工們領略生活中的美感與藝術家的創意。本案於2010年,獲文化部第十屆文馨獎最佳創意獎殊榮。
為持續推動鋼鐵藝術,侯王女士更將此專案發展為具有國際性規模的大型創作計畫,並於2012年創設「財團法人東和鋼鐵文化基金會」,每年邀請一台籍、一外籍藝術家,於東和鋼鐵苗栗廠區駐廠創作。
侯王女士的藝術實踐顯露出她對藝術的熱情與堅持,更為台灣的企業界樹立典範,是少數善用企業資源、為社會文化耕耘的企業家,並於2015年獲教育部頒贈「社教貢獻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