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藝術學院


圖:音樂系邀請木笛演奏家Maurice Steger於《客從遠方來․笛響竹塹城》音樂會共同演出。


圖:藝術學院邀請國際小提琴大師林昭亮先生於本校大禮堂舉辦《義民禮讚》小提琴音樂會。

國際化、國際交流及學術活動

  • 105學年度音樂系共策劃21場學術活動、大師班及專題講座。國際講者包括阿根廷鋼琴家Aquiles delle Vigne、奧地利長笛家Raphael Leone、澳洲墨爾本大學音樂學院大提琴教授Alvin Wong、瑞士著名木笛家Maurice Steager、美國休士頓大學鋼琴教育家Courtney Crappell、義大利長笛家Rita D’arcangelo、德國指揮音樂學者Knut Andreas、以色列鋼琴/大鍵琴家Michael Tsalka等。另外,為教學創新與跨域的開發,也首次辦理多元的講座如「電音料理的聲音劇場」、「全方位數位音樂製作實務教學計畫」、英國德蒙福特大學媒體學院「音樂、科技與創新研究中心」主任 Prof. Leigh Landy 演講「快速變遷環境中的音樂與科技」。
  • 105年12月音樂系邀請國立台灣交響團指揮大賽冠軍張致遠擔任客席指揮,舉行管絃樂團『音畫之間』音樂會,藉此活動亦展現105協奏曲比賽五位優勝同學之精湛演出。
  • 106年4月音樂系管絃樂團在沛錦科技的邀請與贊助下,假新竹市立演藝廳舉辦『春之曦』音樂會,並首次邀請『樂興之時』音樂總監江靖波擔任指揮演出貝多芬第九交響曲『快樂頌』。
  • 106年7月音樂系學生獲教務處部分補助,由音樂系蔣茉莉主任帶領前往義大利參加InterHarmony 國際音樂節,蔣主任更與三位美國弦樂家教授演出舒曼鋼琴四重奏,音樂系學生也有數場獨奏、室內樂、歌劇選粹音樂會及樂團培訓成果展演。
  • 106年3月藝設系假本校南大校區竹師藝術空間舉辦「藝鳴清華-2017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教授聯展」,展出藝術家包括蕭銘芚、謝鴻均、李足新、祝大元、江怡瑩、吳宇棠、李允文、梁莉苓、胡以誠、施富錡、呂燕卿、黃銘祝、徐子涵、張國英、吳鎮中、劉家瑋、李宜亞、陳良沛、林煒翔、林士棻、劉鳳鴒、蘇筱婷等二十二人,作品含括平面繪畫、雕塑、錄像、金工、陶藝、玻工、木藝創作,足具豐沛的創作能量及美術教學的傳承意義,以藝術鳴放,展望豐實的未來。
  • 106年4月藝設系赴日本佐藤美術館舉辦「2017台日繪畫交流展」,為本校藝設系首次於海外展出畢業生的作品,並與姊妹校日本上越教育大學美術系校友聯合展出。透過實際創作、相互觀摩、理念傳達、經驗分享, 除了闡述各自不同的藝術之外,亦能藉由欣賞他人的作品,增進彼此的理解,更是提供學生們審視、提升、激勵自我的絕佳機會。
  • 106年4月藝設系假本校南大校區竹師藝術空間舉辦「2017桃竹苗區校際聯展『人類時代』十三院校跨校聯展」,透過本次活動匯集、串聯起桃、竹、苗地區的十三所大學院校,藉由每年的籌備會,發想展覽主題,鼓勵學生進行創作,並將想法付諸實踐,展現學生與社區民眾的生命力與創造力,為當前的生活提出反思。同時,藉每年度的聯展,創造同台演繹的空間,達到校際、學校、社區,以及創作者與觀賞者之間的交流,激發創作上的更多可能性。
  • 106年5月藝設系參加於台北世貿中心所舉辦的全國性的新一代設計展,主題「冉冉」,作品創意十足,手工精緻,廣受好評。
  • 106年5月藝術學院於桃竹苗地區舉辦「2017第五屆國際臺灣客家文化藝術季」共計11場之系列活動,活動內容包含客家文化資源展、客家舞蹈展演、研討會、戲劇演出、文創商品展覽及音樂會演出活動,還邀請了多位國際級的音樂家參與演出:國際小提琴大師林昭亮先生、有「木笛界帕格尼尼」美稱的知名瑞士籍木笛演奏家Maurice Steger、意大利籍長笛家Rita D’Arcangelo、來自施洛維尼亞的手風琴家Primoz Parovel、美籍臺裔小提琴家林士凱、德籍臺裔長笛家劉士誠與築夢舞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