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藝術學院

文章來源:清華首頁故事


國際間有許多頂尖大學如美國普林斯頓都有專屬的美術館,本校得到謝宏亮校友的慷慨捐贈,也將達成此一夢想。明年將在校園南側大草坪旁興建一座一流的美術館,命名為「謝宏亮現代美術館」。這也是國內頂大的第一座國際級美術館。

未來感美術館 將成新竹新地標
宏亮美術館由郭旭原、黃惠美兩位建築師領軍的設計團隊操刀,漂浮的三個盒子建築將在清華實驗室對面的一片綠意中升起,順著緩坡向下,頗具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的高低差趣味。美術館預計於2022年完工,落成後可望成為新竹最美的新地標。

這座大地色系的美術館為地上2層、地下1層建築,占地千坪,連結大草坪與森林,整體設計與清華地景融為一體,也將是棟綠建築。一樓外牆為玻璃帷幕,室內電梯、樓梯也一併使用透明設計,相當具科技與穿透感,讓綠意與陽光自然簇擁進空間內。景觀咖啡廳剛好可望見奕園的公共藝術品「對奕‧對藝」,清華師生及訪賓,未來可在此欣賞大草坪的日落月升美景。

謝宏亮藝術品味深厚 回饋母校
辛耘企業董事長謝宏亮是1973年畢業於本校物理系的校友,也是清華理學院的第一屆傑出校友。他雅好藝術,私人收藏豐富,長期支持、回饋母校,曾在清華百年校慶時,捐贈法國藝術家羅丹的「沉思者」雕塑,目前坐落在總圖書館側。

捐贈典禮7日上午在本校舉行。謝宏亮校友致詞指出,佛家講求因緣,他早先曾想回家鄉宜蘭建造美術館,但在賀陳弘校長鍥而不捨的精神感召下,讓他決定將這座他夢想中的美術館捐給母校清華。他期待這座美術館能結合科技與人文,成為一件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藝術品,而且一定要「好用」!

謝宏亮校友表示,台灣社會重現實,發生不少價值觀扭曲之事,道德感也漸低落;清華大學今年初籌建君山音樂廳,「我就想著,如果有一座美術館與音樂廳相輝映,豐富人的精神層次,對清華與整個社會的文化提升,一定很有幫助。」

賀陳弘校長對謝宏亮校友慷慨回饋母校、貢獻教育表示感謝。校長說,清華有3座名山,楊儒賓教授收藏深具歷史價值的文物,李家維教授收藏神像、標本與化石,謝宏亮校友是其中最少為人知者,但他的藝術品味及收藏都是國際級的,如今更讓清華成為全台頂尖大學中唯一設有兿術學院與美術館的大學。未來的世代,美學不但將創造産品產值、為人才加值,更是新的社會價值,今後的學弟妹都將深受薰陶,成為一流的人才。

串起校景 與師生活動緊密連結
郭旭原建築師表示,宏亮美術館地下層將規劃為常設展區,一樓有講堂及咖啡廳,二樓則為3塊可結合或分開使用的特展區。

宏亮美術館也將巧妙串起校內幾處公共空間,鄰近寶山路的南校門,與清華實驗室和創新育成大樓對望,穿越美術館大廳,便能近距離欣賞發想自圍棋棋子的公共藝術品。郭旭原建築師指出,希望這個設計能讓師生與美術館產生自然、高度互動,成為學生活動的核心地點之一。

本校藝術學院許素朱院長認為,君山音樂廳、宏亮美術館在清華大學的矗立,將帶動科技重鎮新竹,進一步成為文化中心。她也期許未來能配合不同的節慶、主題,讓藝術學院學生發揮諸如建築投影等科技藝術,賦予建築生命感,「讓美術館本身也成為一件作品。」

Categories: 學院公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