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藝術學院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Western University)2024-2025學年

“1+1+1”雙聯碩士學位學程申請公告

一、項目介紹

清華大學藝術學院與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共同推動碩士生1+1+1雙聯碩士學位學程合作項目。由本院選拔優秀研究生赴西安大略大學進行一年期的學習。參與此計畫的碩士研究生可選擇:一年級和三年級在清華藝術學院學習,二年級赴西安大略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音樂學院學習。在完成兩校規定的學習計畫、修滿學分,成績合格畢業時,可同時獲得清華大學與西安大略大學的雙碩士學位。

二、學校簡介

西安大略大學(Western University)創立於1878年,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倫敦市,是加拿大U15及加拿大老四校之一。大學課程豐富多樣,教學品質優良,因此多年來在學生滿意度方面一直是全加拿大第一,世界QS排名114(2023年)。

三、開放申請的領域

  1. 藝術與人文學院(視覺藝術領域):MA(Art History and Curatorial Studies)藝術史、策展及博物館研究方向
  2. 音樂學院:MMus(Music Education, Composition, Music Performance) 音樂教育、音樂創作、音樂表演

四、課程介紹

由於每學年研究生課程會有所變動,詳細請參考課程網站:

  1. 藝術與人文學院-視覺藝術領域(https://www.uwo.ca/visarts/grad/courses.html)、
  2. 音樂學院(https://music.uwo.ca/graduate/course-offerings/index.html )

五、申請條件

  1. 年滿18周歲、身心健康,品學兼優(需達到各項目的學業成績要求),具備較強的獨立生活能力;
  2. 未參加過本計畫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全日制相關專業碩士研究生(原則上為112、111學年度入學之學生,因修業年限的問題,不建議110學年度以前入學學生申請) ;
  3. 申請者應已瞭解參與交流專案可能出現的對學業的影響,如因出境影響校內課程修讀,可承擔由此引發的風險,建議同學們提前做好課程修讀規劃;
  4. 鑒於目前境外疫情,建議確有交流需求的同學,在做好對疫情充分評估的前提下。選擇適合自己的交流項目,學校和學院將做好學生交流的指導與服務。具體入學時間以屆時當地入境部門、合作學校的最新政策為准。本專案暫定派出,但不排除取消、改為線上或延期舉辦的可能,屆時會徵求本人的意向。

六、申請方式

  1. 申請人須自願申請。
  2. 申請人須向自己的指導教授提出參加計畫的意向,並與導師討論欲選擇申請的專業方向。經指導老師與系主任同意後,完成兩校申請流程。(兩校申請分別操作,請留意各自的截止時間)

校內申請:
(1).  應繳文件:國立清華大學雙聯學位生申請基本資料表 – 出國

(2). 學院截止時間:

      • 音樂系2023年11月24日(五)止。
      • 藝設系2024年01月02日(二)止。

(3). 收件單位:請申請人於前項截止時間前將應繳文件提交至所屬系所,經過系所審核後(如申請者達2人以上,請系所提出排序表),再彙整至學院。

(2). 藝術與人文學院-視覺藝術領域之申請要求與流程請參考:(本梯次截止日期為2024年01月15日)https://grad.uwo.ca/admissions/programs/program.cfm?p=146

(3). 音樂學院之申請要求與流程請參考:(本梯次截止日期為2023年12月01日)
https://music.uwo.ca/graduate/how-when-to-apply.html
音樂表演專業作品集要求:https://music.uwo.ca/graduate/requirements-by-instrument.html

(4). 實際辦理方式與時間依照西安大略大學公告。

  1. 本院在收到所有申請者表格後,將進行審查並向西安大略大學推薦。
  2. 申請日程(參考):
事項 時間
申請截止 前一年11月~2月之間(實際時間請參考兩校院公告)
線上面試(姊妹校)* 3-4月
寄發錄取者入學通知(姊妹校)* 4月以前
申請學生簽證** 4-7月
出國申請(本校) 出國前上本校校務務資訊系統完成
完成SPF form 抵達姊妹校前(最慢不晚於9月底)
註冊 8月(姊妹校)、9月(本校)

*    辦理方式與時間依西安大略大學最新公告。
**  本院不代辦簽證申請相關事宜,簽證申請時程較長請提早辦理。

七、英語水準成績要求

 (具體以西安大略大學公告為准,各系可能有不同標準)

    • 托福 IBT86分,單科不低於20分
    • 雅思總分6.5/9
    • DUOLINGO: 115

八、學費與其他費用(自費)

  1. 西安大略大學就讀費用皆為自費(可能包含項目如下):
  1. 清華大學學費:出國就讀時,本校依舊收取當年度學費,請記得完成註冊,否則取消雙聯計畫資格。

九、獎學金

  1. 西安大略大學獎學金:藝術與人文學院-視覺藝術領域提供獎學金。(請詢問所屬系所)
  2. 清華大學與其他獎學金:請參閱全球處網站公告(https://oga.site.nthu.edu.tw/p/412-1524-18668.php?Lang=zh-tw

十、其他說明

  1. 本校承認學生在對方學校取得的成績和學分,請有意交流的同學先瀏覽交流院校官網,了解課程開設情況,對照自己的培養方案,初步確定自己的交流與課程學習計畫,此過程中可即時諮詢所在院系的研究所助教。(但各課學分不可在兩校做重複採計,請同學留意。)
  2. 合作校院官網:

3. 說明會影片(2023年11月6日):請向系辦預約時間觀看。

若對專案課程和申請有疑問,也可郵件聯繫西安大略大學Dr. Vicky Muzi Li (Director, 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 and recruitment):mli563@uwo.ca

 

國立清華大學

藝術學院

2022年12月19日
(2023年11月09日修正)

Comments are closed.